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2020116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第33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并在各地高校设分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作“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宏观思考”专题辅导,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刑锋主持会议。学习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

 

 

会上,杜玉波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与势”“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布局结构与服务能力”“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立德树人与一体化育人体系”“领导班子与党的建设”八个方面,分析指出近年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问题。

杜玉波深入分析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与国际水平,指出高等教育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并呼吁教育建设者要有忧患意识。杜玉波提出,高等教育建设既要着眼世界一流,又要着力中国特色。探索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基本特征,实质上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的核心要素。

 

 

杜玉波强调,办好大学的一体两翼离不开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坚持有选择性的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实现“特色+优势+一流”模式。要围绕学科集聚人才、及早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把握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关。要优化布局结构,宏观统筹、央地联动。要提升服务能力,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要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要坚持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要明晰立德树人的内涵和意义,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要加强领导班子与党的建设,把握好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大方向,自觉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办、协办、团委、人事处、教务处、教学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行政楼502室出席会议。

 

图文/校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新闻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