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中国共产党广州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关于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

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室、二级学院、教学部、馆、中心肇庆校区

经学校党委研究,省委教育工委同意,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将于20245旬召开。

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团结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创新强校的极为重要的会议。

全校师生党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加广华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现就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出席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应是学校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遵循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和形象;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敢于担当、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积极作为,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师生,受到群众拥护,起表率作用,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二、代表的名额、构成和分布

本次党代会代表,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主要由各级各类别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构成。截至2024318日,学校有正式党员1938人,约按7.8%的比例产生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150名。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658人,约按19.3%的比例产生代表127名;学生党员1632人,约按1.4%的比例产生代表23名。另拟邀请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未被选为代表的校级主要领导、各部门党员负责人列席大会。

党委要求,在坚持代表先进性的同时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既要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有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代表中,一线教师、科研人员的比例不少于30%(教学、教辅、科研双肩挑的负责人,可算作一线人员)。全部150名代表中,女代表比例不少于30%。

根据学校党员人数的分布和代表的广泛性原则,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至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直接选举产生代表。现任党委委员参加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代表选举。代表名额分配如下:

党组织名称

代表数

其中

教工代表数

学生代表数

机关党

29

29

0

会计学院党

15

11

4

经济贸易学院

6

5

1

金融学院

6

5

1

管理学院

14

10

4

学院

12

10

2

文学

9

6

3

传播与传媒学院党委

6

5

1

创意与设计学院

8

7

1

数据科学学院

10

8

2

肇庆校区党委

9

9

0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

7

6

1

健康医学院党总支

4

3

1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

3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5

5

0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4

4

0

校级学生组织直属党支部

3

2

1

合计

150

127

23

三、代表产生的程序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实行差额选举。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依章选举”的要求,做好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

(一)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代会相关文件精神,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知道代表的条件、构成和推荐选举工作的意义和要求。

(二)各二级党组织按照代表的条件、构成比例等要求,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全额提名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

(三)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从推荐名单中,根据代表构成比例的要求,按照多于代表候选人20%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公示后,并报党委组织部审查。

(四)党委组织部经审查,批复各选举单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后,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方式,正式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代表。选举单位选出代表后,要填写代表登记表(附件2)、代表名册(附件3)及选举代表工作情况报告,一并报学校党委审批。

(五)党委组织部要审查代表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代表的构成是否合理代表是否符合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条件的要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审查同意后及时对各二级党组织上报的代表名单进行批复。

四、时间要求

(一)2024329日前,各二级党组织要就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工作及代表选举工作进行动员,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

(二)2024412日前,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各支部进行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推荐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公示后,填写《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附件1)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情况报告,报党委组织部审查表格的纸质版报送党委组织部(行政楼510室),电子版发送到党代会工作邮箱:913421060@qq.com415日前党委组织部完成审查并批复。

(三)2024419日前,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党委组织部批复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产生正式的出席第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会后,及时填写《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附件2)和《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附件3),连同代表选举结果情况报告,一并报学校党委审批。

五、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

选举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选举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代表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负责代表选举工作,认真细致做好组织工作。要把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贯穿选举全过程,严格工作程序,周密组织实施,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人选产生,从严从实把好代表身份关、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整体结构关。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的推荐、酝酿、提名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发动,尽量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能参与到代表的推荐提名中来。在选举代表过程中,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选举人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对反映被推荐人或被选举人的有关问题,要认真核实。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党委。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2.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3.中国共产党广华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

 

 

                                          中共广华商学院委员会

                                                                  20243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