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正文

华商院党〔2015〕1号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5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能紧紧围绕学院核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为学院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能切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广东财经大学党委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活动,举办了“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干部素质培养”等5场专题讲座,召开了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行政干部代表、党群干部代表等6个座谈会,认真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专项整治方案并予以落实。学院党委能结合学院情况,落实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效果明显。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显著,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本次活动从教学、科研、作风建设等方面推动学院的全面发展。

二、继续加强我院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我院党的组织建设

1、注重发挥党委会的作用,党的重大问题由党委会决定。坚持班子团结一致,既分工负责,又相互支持。2014年共召开5次党委会议,党委会能做到会前认真筹备,会议组织有序,讨论民主充分,并及时形成决议文件和印发党委会议纪要。

2、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学院党委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后,学院党委下设9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28个。按照相关的组织办法民主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同时,根据教研室、年级、专业、学生社团等情况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完善了党的组织体系。

(二)切实加强我院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1、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为了增强学习效果,我院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包括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设立党建项目、实地调研等;学习内容除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报告、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读物等之外,还包含了党纪政纪法纪教育,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内容。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全院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统一了思想认识,在教师队伍和全体学生中树立了学习榜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纪律检查的力度,积极引导和教育教工党员要在工作中坚持讲求实效、克服浮躁情绪、认真遵守教师守则,树德立人;教育学生党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积极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2014年10月-11月,组织开展了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征文比赛、观看视频等方式加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开展“廉洁读书月”征文比赛、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等活动,增强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制度建设

学院党委以着眼长远、标本兼治为目标,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建制度、立规矩,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计划修订《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从多个方面不断完善学院党委制度建设,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

(四)加强我院党校工作

学院党校认真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了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方式,扩大了培训范围,全面满足师生接受党校教育的需求。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4年,我院共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半年一期),合计209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72名入党积极分子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学员”、35名党校学习小组组长因工作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组长”。

3、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2014年,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两期(每半年一期),273名教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包括2014级新生党员)参加了学习。通过培训,使发展对象在入党前再次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五)认真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党员发展方针,从端正入党动机,注重工作表现,加强培养考察,严格发展程序等方面严把“入口关”,发展新党员257人,转正362人。同时注重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引导学生、教学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积极分子队伍。截止12月份,全院党员1002人,其中学生党员744人,教工党员258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达17186人,约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83.98%。

(六)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

学院党委积极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树立正确的岗位观念,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体现先进性。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考核,不断开拓学生自主管理的新模式,规范学生党员的管理,同时通过学生干部,能更好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所需,以便更好地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开展党员查课、党员交流学习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七)做好统战工作

学院党委重视统战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统战统计工作,了解学院统战人员情况,并注重与统战对象的交流,定期召开教工、学生统战座谈会,认真了解统战人员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情况与需求,听取他们对于学院及党委工作的意见,并将意见进行梳理,与各部门协调解决,争取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八)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丰富党员生活

为了更好地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学院党委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投入和支持,以项目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并由省拨党建经费给予相应的支持。2014年上半年,14个2013-2014年的党建项目和26个组织生活活动顺利开展并结项。2014年下半年,批准立项2014-2015年党建活动项目22项,同时对基层开展的时政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相应的支持。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丰富了学院党员生活。

(九)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学院党委认真指导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活动,不断规范院系两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设置和管理,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的理论,开展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党委重视党建工作科研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在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经过严格筛选,185名师生党员分别参加了27支服务队的活动。同时,安排思政部老师带队指导,将理论教学与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提高了教师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处,切实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董事会、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我院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结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进、创新,努力将我院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