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2015年广东省民办高校首届微党课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微党课比赛现场

 

 

为提高广东民办高校党校培训的教学质量,提高党课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民办高校党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搭建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由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民办高校分会主办、广州商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民办高校首届微党课比赛(决赛)于20151023日至24日举行。

微博、微信、微电影,党课也时兴“微党课”。微党课指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是顺应新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具有“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与传统党课相比,“微党课”授课有切入点小、时间短、讲解直白的优势,让党课教育变得更加亲近。

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中国梦”、“从严治党”、“廉政建设”、“服务意识”、“组织原则与纪律”、“生态文明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当前形势政策教育和宣传思想的重点,同时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进行了微党课比赛的演讲。来自我校思政部的严云山老师和陈韬老师准备充分,在限定的15分钟之内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课堂艺术与魅力。

 

 

严云山老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校党建项目——《独立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的探索》,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向在场的各位展示了我校党建项目的成果。

 

“我第一个报名”“我自己不记得了,没算过”赛场上传来了磁性却坚定的话语,这正是我校参赛者陈韬老师在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他眼中的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思政部党支部书记——严云山同志。“我第一个报名”是严云山同志在听到学校有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反应;而当被问到作为党支部书记是否算过活动经费的时候,严云山同志说:“我自己不记得了,没算过。”这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语,但从中体现出严云山肯干实干、愿意为大家奉献的精神,也使在场各位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

 

我校参赛代表:严云山老师、陈韬老师

 

 

我校两位参赛代表通过这次微党课比赛,积累了更多推广我校党建文化工作的经验,并指出:“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组织开展民办高校首届微党课比赛活动,是党务工作的一个创新,是一个难能可得的展示平台。”同时,两位老师表示:今后会更积极发动身边的党务工作者参加这种活动,通过这种鲜活、新颖的形式,能展示出党务工作者良好的政治素养,而且有利于党课教学经验交流。也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学习,与时俱进,进一步做好党务工作!

 

 

编辑/摄影:李琳 彭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