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立足四个创新 做好办公室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县政府办公室是政府工作的“总参谋部”、“总协调部”、“总信息部”,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枢纽位置,承担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服务。办公室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 ,不断增强攻坚破难的创造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总调度、总协调、总枢纽作用。笔者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创新工作。

   一、创新工作观念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许多良好创机和成功创举,往往存在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中,存在于想创、愿创的不懈追求之中。政府办公室是政府最直接的工作部门,日常工作能不能出成绩、出成效、观念很重要。观念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们的生命线和灵魂。观念创新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工作就很难有大的起色。办公室干部职工要努力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冲破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切实改进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锐气、开拓进取的勇气,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敢于突破、勇于攻坚,敢于创新、勇于创造,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要做好领导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的“左膀右臂”,我们就必须以新的思想、观念指导日常工作。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思考问题,把政府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政府领导考虑的中心问题作为我们思考、研究问题的重点,站在领导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二、创新思维方式

  办公室每天要处理大量工作,比如公文收发、会议筹备、来客接待、上传下达等,都是些日常性的工作。做多了、做久了,容易使人形成思维定势,习以为常,认为办公室工作就是这一套,习惯于按部就班、凭经验办事,致使办公室的工作模式化、呆板化。办公室干部职工思考问题应当克服三种思维习惯:一是遇事不要恋旧。不能老想着过去是怎么办、怎么干的,把自己的工作束缚在昨日的模式中,而应重点瞄着现在与未来,看今天是怎么回事,应当怎么办、怎么干,照着葫芦画瓢是永远也画不出新瓢的。二是工作不要尾随式跟进。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超越别人、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行人所未行上。要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变。三是解决问题不随别人转。当人家都说好的时候,不妨反过来逆向思维看看有什么不足,还有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或许能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办公室干部职工要敢于突破常规思维,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特点和规律,以发散思维、求异思维、辩证思维积极应对复杂的局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创新工作方法

  从一定意义上讲,工作方式、方法决定工作质量和效益。政府办公室的工作是主动性和被动性辩证统一的。我们既要按照领导的意图办事,不能自行其事,又要勤于动脑,善于在决策参谋中争取主动,在执行中掌握主动,在落实中寻找主动,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超前性。工作中要做到“思考早半拍,行动快半拍”。就必须在日常工作中突破常规,求得创新。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思路是我们工作的“指南针”。当前,会议、文件和各种具体的事务非常多,虽然有时我们的身子会陷在里面,但工作思路,不能陷进文山会海和具体事务中,要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大事、抓急事、抓难事。善于挖掘领导关注什么、工作思路是什么、发展趋势是什么,要善于超前思考,加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超前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服务。工作上要发挥“遥相呼应”的影响力,站在上面看下面,看工作思路对不对;站在外面看里面,看工作内容新不新;站在全局看局部,看工作走向有没有指导性。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思路新了还不够,我们还要在工作方式上力求创新,努力创新办公室的工作流程。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即使是一些看似很平常的工作,也要经常总结经验,经常有所改进,经常有所进步。比如,同样是一个收文流程,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创新。有些把握不准的请示件,应该让职能部门作为收文的第一环节,职能部门摸清情况、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后,再送办公室进行运转。如果“照单全收”,送领导签了以后又退回部门,来回折腾,工作效率就很难提高。三是创新工作手段。传统的纸质、人工办公方式已不适应当今时代“快捷、高效”的要求,我们应在工作平台上进行创新。推行“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府”,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解决办公室工作多与人手少之间的矛盾,想方设法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加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使用信息化手段办公的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四、创新工作机制

  良好的创新环境是培养创新人才,催生创新活力的沃土。办公室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优势,我们要从工作机制、管理制度上引导、组织、利用好创新资源和优势、为创新搭建好平台。一是健全机制促创新。机制带有根本性、长远性,机制创新是创新工作之本。我们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就要不断健全和完善鼓励、扶持创新的机制政策,积极开通创新“绿色通道”,保护创新激情,营造创新氛围。抓住创新的积极因素,重用优秀的创新人才,重奖创新成果。要以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大力选拔和培养创新人才,并主动为创新人才成长搭台子、铺路子、扶梯子。二是完善制度促创新。健全完善的制度在办公室日常工作中是至关重要的。有了好的制度,才能促进办公室人员充分发挥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形势的不断发展,新问题、新情况会不断地出现,需要健全和完善办公室内部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解决办公室工作中的大事、难事,确保办公室工作快速、高效、有序运转。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渗透到科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强化制度约束,逗硬目标考核,充分调动办公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以制度创新推动整体工作大发展。三是营造舆论促创新。要积极营造让一切有利于办公室工作的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成为办公室人员的共同理念和共识。客观公正地看待创新实践成果与失败。大力培树创新典型、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办公室人员的创造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