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建立环保实绩考核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对党政“一把手”的环保实绩考核,无疑是推动环保与经济“同步”、“并重”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提升环境保护的地位,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职能作用,有效促进环保实绩考核成果的运用;针对环保实绩考核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责任落实长效机制。


  对党政“一把手”的环保实绩考核,无疑是推动环保与经济“同步”、“并重”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提升环境保护的地位,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因此,有效运用环保实绩考核成果对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至关重要。


  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职能作用,必须有效促进环保实绩考核成果的运用。

        一·要强化环境宣传,营造环保实绩考核氛围。
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强化干部群众对环保的认识,有力地增强人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让各级各部门明确自己在环保方面的责任,要将环保变为自觉行动。对环保实绩考核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楚,措施落实,以营造良好的环保实绩考核氛围,让更多的领导和部门都明白环保实绩考核不仅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其他部门亦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与环保实绩考核紧紧相连,从而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要积极发挥统一监管职能,起好协同配合作用。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环保部门具有对辖区环境保护实施统一 监督 管理的职能。因此,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协调配合并督促各相关部门积极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确保环保实绩考核目标任务有效完成。


  要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环保实绩考核目标任务完成的进展情况。有什么难度、什么原因造成的,均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以便引起重视,加强领导,求得支持和帮助,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定期召开环保调度会,打好协同配合战。建立环保实绩考核目标任务推进办公室,要定期召开环保调度会,研究解决环保实绩考核目标任务完成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进度。环保部门自身腰板要硬,要把环保实绩考核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实,不打折扣。首先是在环境监管中要严格执法,对严重违反环境法津法规的行为要依法查处,对违法排污企业该关停的要关停,该限期治理的要限期治理,绝不能姑息迁就。


  针对环保实绩考核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发布信息,让公众知晓存在的环境问题。环保实绩考核检查发现的问题,体现出一个地方环保工作在某些方面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具体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存在问题不可怕,怕的是不去解决问题。因此,对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新闻发布会、电子政务公开、召开座谈会、报刊登载、环保信息等形式,向各级领导和公众发布信息,让全社会知晓,增强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其引起广泛关注。


  制定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明确职责,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对环保实绩考核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分类,按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再逐级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各司其责,确保任务清楚,责任明确,存在的每一问题都有部门具体承办解决。强化督察,确保环境问题彻底有效解决。


  各级环保部门要根据环境监察的要求,主动向当地 纪检 监察部门、党委和政府督察室汇报情况,提供信息,请求配合,加强对环保实绩考核发现的环境问题及相关环保工作的落实情况予以督促检查,确保每一项问题得到解决、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章立制,让环保实绩考核成果的运用形成长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实践 科学发展观 的高度,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确保本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环保考核机制。制定《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将其纳入乡镇、县直部门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作为干部任用的依据;建立环保责任追究制。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未完成者要实行 问责 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以确保环保实绩考核取得实效,其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建立环保投入逐年增大机制。各级政府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加大环保投入,形成逐年增大环保投入的机制,确保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保实绩考核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