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公益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一、社会公益事业弥补市场经济的失灵和政府机制的不足,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


   改革开放 以来,我国逐渐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但是,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风险经济,遵循的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原则,不能完全顾及“弱者”的利益。政府机制追求的是社会成员普遍权利的保证,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公民或者某些特殊群体的利益;同时,我国的社会保障还存在资金不足、内容有限、覆盖面狭窄、服务保障薄弱等问题,市场机制和政府机制之间就出现了一定的“真空地带”,在这个空间内,一些弱势群体是市场和政府都难以顾及的,因此,在我国现有的社会分层中出现了收入和财产上的贫富差别,而且,这种差距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呈不断扩大的趋势。在低收入社会群体中已经滋生出一些不公平心理和不和谐因素,这就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


  收入差距问题的解决和社会公平的实现除了坚定不移地发展经济、不断增加国民财富,还有必要完善我们的社会分配体系。在我国现有的社会分配体系中,主要是在市场机制的“一次分配”和政府通过财政税收机制实施的“二次分配”,在此基础上需要进行“第三次分配”,即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在道德和爱心力量的作用下,通过个人收入转移和个人自愿缴纳和捐献等非强制方式再一次进行的分配,其主体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与政府,而是慈善公益组织(民间组织、非赢利组织) 和广大的有爱心的社会成员。第三次分配将在维护社会公平方面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社会公益事业为当今社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价值观念,实现社会的整合


  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历史转型,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无质疑,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有效率、最为理想的经济制度,它所倡导的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和优胜劣汰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们创造社会财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然而,这一价值观念泛化到社会生活领域、泛化到人际关系领域,冲击了我们传统文化中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公益思想和计划经济时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社会关系融洽、和谐,社会上出现了唯利是图、拜金主义的倾向,一部分社会成员对社会不负责任,对他人漠不关心,以致出现了见义不为、见死不救的社会冷漠现象。


  在社会生活领域,应该更多地倡导公益精神。社会公益精神是和极端的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根本对立的;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在于它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良好的道德风尚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它所弘扬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和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与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它能有效地抵制市场经济竞争中极端的利己主义和个人利益最大化价值观对社会生活领域的渗透,在全社会确立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值得指出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益精神摈弃了无视他人、无视社会的极端利己主义,肯定了合理的利己主义,在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中,既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摆脱贫困、改善生存环境,又从献爱心的活动中得到了自我兴趣的拓展、自我完善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倡导一种“有我利他”的公益精神,这种公益精神实现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整合,为我们社会生活领域提供了全新的价值取向,从而更广泛地调动社会成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发展社会公益组织是我国社会建设和管理体制的创新


  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是国家与社会高度整合的社会,国家和政府几乎是整个社会生活的主宰,政府对社会的管理是通过各种事业单位来实现的,这些公益性和服务性的事业单位由政府投资,并采取了与政府相同的管理模式。同时每个事业单位又承担着职工的福利、住房、交通、子女教育、养老等各种社会职能,形成单位办社会的现象,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是单位的职能不清、政府的财政负担过重,同时也抑制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逐渐形成国家包办一切事业转变为国办、民办、社会办等多元主体办事业的格局,实现事业主体多元化。这种情况下,需要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参与社会的管理,充分利用民间的资源来帮助政府满足不同利益群体的需要。


  社会公益组织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主要载体, 本质上来看,社会公益组织的资金来源不应当完全依靠政府拨款,而应当主要来源于社会捐赠,这既是社会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也是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同时,社会公益组织所从事的社会公益事业,不仅弘扬了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中华传统美德,提升人们的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它也是社会互助实践形式的体现:它在改善弱势群体生存状态的同时也为社会富裕起来的人们向社会献爱心搭起了社会互助的桥梁,使人们的爱心与奉献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得到了升华,也是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全体成员共同富裕思想的体现。总之,社会公益组织具有组织性、志愿性、公益性、民间性等特点,这使得它所倡导和实施的社会公益事业正是社会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方式的创新,它将与政府和社会其他管理方式一道形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整体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