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加强作风建设 推动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省委、省政府将2009年确定为全省“作风建设年”,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省政府“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落实,力争取得实效。

   必须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这个大局

  科学发展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发展观自提出以来,经过6年来的不断丰富发展和实践检验,已经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普遍共识,日益深入人心。但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还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作保证。在现实工作中,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没有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纪律观念,就很可能在经济发展好与快、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发展工业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等关系处理上出现偏差,甚至会出现干部个人有了政绩,而群众意见却越来越大的现象。因此,我们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把良好的作风转化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落实科学发展的实干精神、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坚强的党性服从大局,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发展,确保中央、省委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支农惠农政策和土地保护、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必须着眼于促进经济增长这个目标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重要目标。从国际形势看,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还在向纵深发展,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正在加深。从我省情况看,虽然经济基本面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经济发展困难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多。在这种困难局面下,只有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才能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在危机和困难中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行政提速提质提效。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并着力加以解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公平的政策环境、诚信的社会环境、安全的治安环境和亲商的文化环境,把国际国内的资金、项目、人才吸引和积聚到我省的经济社会建设中来。

   必须着眼于改善民生这个核心

  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一些地方之所以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存在漠视群众冷暖,与民争利、欺压群众,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等突出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党性观念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因此,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落实惠民政策,尽心尽力地解决民生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等方面的工作,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团结奋斗、共克时艰。

   必须着眼于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我省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这些年,我们能够有效应对那么多难事、成功办成那么多大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表现出了良好的党性党风党纪,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干部出了问题,往往首先是在党性党风方面出了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和改进作风,是防止干部犯错误的治本之策,也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和爱护。还有两年,我省地方党委将开始集中换届,一大批年轻干部将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他们大都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思想也比较敏锐,开拓精神也比较强,但不少同志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的政治风浪考验,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继承和弘扬。在这个时候突出抓一下作风问题,也可以为下一步组织调整打好基础。因此,我们要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大力弘扬八种优良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努力把我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必须着眼于制度建设这个根本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努力形成端正党风政风的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的制度体系,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作风和纪律教育,增强他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他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改革创新和不断完善制度,逐步健全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选拔任用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不良倾向,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营造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外在压力。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问责制,对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对管辖范围内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发生严重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必须着眼于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对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做一名政治可靠、对党忠诚的人,做一名胸襟坦荡、团结共事的人,做一名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人,做一名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拓展和延伸,是第二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各地各单位要把两者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意做到:在突出实践特色的同时,不忽视理论学习,切实把理论武装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在保增长的同时,不忽视科学发展,切实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资源环境;在抓工业兴市兴县的同时,不忽视“三农”问题,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抓项目的同时,不忽视民生,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忽视反腐倡廉建设,切实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总之,要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全省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一个明显转变,把良好的作风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