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邓小平重要论述(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本期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邓小平重要论述”之六。

 

 

邓小平的读书学习生涯(二)
“知识改变命运”,既改变个人命运,也改变国家命运。邓小平是爱学习、善学习、号召大家学习的人,他要求全党全国要通过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服务于四化建设大业。邓小平学习的经历、特点和关于学习的看法,今天依然指导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邓小平的一生始终与书相伴,作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人,邓小平是一个儒雅的读书人。 

  邓小平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呢?人们会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确实,邓小平爱看金庸的小说,但只是偶尔作为消遣、放松工作紧张的头脑读一读,实际上邓小平看的书非常多,远不止武侠小说,真正是博览群书。邓小平生前用过的书房有40多平方米,堆着的大半屋子的书都是他曾经阅读过的书籍,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包。 

  对于马列主义的理论著作,邓小平一直坚持学习和研究。在法国邓小平就接触了马克思主义的书籍,所读的主要是《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等书籍。这些书籍,邓小平自己说,是他的“入门老师”。后来他一直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邓小平学马列还很注意方法,他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他看了马恩选集,通读了《列宁全集》。 

  在紧张的革命和建设年代里,邓小平注意抓紧点滴时间读书。战争时期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刘复之说:“他(邓小平)好读书,在艰苦的战争岁月,我几次在行军出发前整理文件挑子,箱子里总装几本书,有马列的书,也有小说。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本是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邓小平还常对其他工作人员说:要能打仗,也要补上文化这一课。 

  “文革”期间,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1969年11月,邓小平给中央写了一封信,特地附函,请有关同志如果方便就把他的书托运过来,可见他对书籍的珍视。这些书籍陪伴了他在江西的日子,他每日都读至深夜,他从书中汲取营养,思考着中国未来的道路。复出后便着手“整顿”、扭转国家经济状况。 

  中国古典史书是邓小平最情有独钟的。邓小平的妻子卓琳回忆邓小平有“三爱”,其中之一就是爱看中国历史经典书籍。他最喜欢读的是《资治通鉴》,邓小平家人说:《资治通鉴》“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他还通读二十四史,最爱《三国志》,《后汉书》《新唐书》也爱不释手。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出差时经常会带一两本《聊斋》、诗词一类的书,有空就翻翻。有张照片是他在视察杭州的船上,手中摊开的是一本宋词。 

  各种工具书也是邓小平常翻的。他很喜欢看历史地理方面的图书,出门必带两本地图册:一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一本是《世界地图》,到每个地方都要打开地图知道自己的方位。邓小平还爱看字典辞典,家里的《辞海》是中华书局1947年的版本,被他翻得很旧了,折损的硬纸壳书皮是用订书钉固定住的。 

  外国名著邓小平也信手拈来。1986年10月28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冰岛总理。会谈中,邓小平说起自己早年看过的一本书:“欧洲一个著名的文学家写了一部小说叫《冰岛渔夫》,我在二十年代时就看过,了解到冰岛人民当时的生活条件相当艰苦。”随后他感叹:“现在你们干得很好,发达起来了。”《冰岛渔夫》描写了世代打渔的渔民,每年要在冰岛海面度过漫长的时间,经常葬身海底的悲惨命运。邓小平的博闻强识让客人很是吃惊和佩服,这完全来自他孜孜以求的读书生涯。 

  通过学习,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于解决问题、服务工作,是邓小平的学习之道。邓小平的秘书说:首长每天都要读大量的文电、资料和书籍,包括国外的很多资料,从不间断,所以他总有比常人更高的眼界,总能提出一些新概念、新提法,例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些想法彻底地改变了中国,融入了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 

关闭